社科普及
自治区社科联组织全体干部参观“新疆相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追寻远去的影像记忆”主题摄影展等展览
2021-07-12 来源:历史数据 本站编辑:历史数据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712日,自治区社科联在乌鲁木齐市文化中心开展“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干部参观了“新疆相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追寻远去的影像记忆”主题摄影展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生共长共融——36位设计师展示的新疆文化形象特展”。

“新疆相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追寻远去的影像记忆”主题摄影展,沿着党的百年历史轴线,精心设计了“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3个部分,汇聚70余位摄影家的千余幅照片,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展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新疆经济社会发生的巨大变化、取得的巨大成就。

一段段详尽的文字、一张张生动的照片,让社科联全体干部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感悟到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更加坚定了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信心和决心。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生共长共融——36位设计师展示的新疆文化形象特展”,展出在新疆乃至全国盛名的36名设计师的作品,涉及“建筑设计”“服装设计”“平面设计”“空间设计”“餐饮设计”“珠宝设计”“舞美设计”“文创设计”“环境艺术设计”“装帧设计”等各个领域,通过“文字+图片+实物”的形式,集中挖掘渗透在各族群众“衣、食、住、行、用”中的中华民族共同体因子和文化符号,展示生动、鲜活、多维的新疆多民族文化形象。

通过观看展览社科联全体干部更加直观感受到用设计语言阐述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重大论断的深刻含义和精神内涵;深切感受到新疆各民族文化始终扎根中华文明沃土,是中华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深刻感受到新疆各族人民在尊重差异、包容多样中实现各民族文化交融共生、和谐发展,形成各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强大精神纽带。

大家纷纷表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领导新疆人民创造了新疆历史上亘古未有的人间奇迹,书写了新疆历史上发展进步的恢弘篇章。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呈现出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作为社科工作者要牢固树立正确的马克思主义“五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五个认同”,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坚决捍卫者、自觉宣传者、踏实践行者,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社科智慧和力量。

在展览现场留言册上,社科联干部纷纷写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的再远也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感悟红色历史印记、牢记百年光辉历程”“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留言。

(供稿:自治区社科联治疆方略理论与实践研究中心  李凯;审核:刘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