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世界经济特区(喀什)发展论坛成功举行
2023-11-07 来源:历史数据 本站编辑:历史数据

11月4日,以“高水平开放背景下新疆跨区域协同发展的新路径与新动能”为主题的“2023世界经济特区(喀什)发展论坛”在喀什大学举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自治区总工会主席木合亚提·加尔木哈买提,中国工程院院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协主席邓铭江,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一级研究员邢广程,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喀什地区行署副专员吴晓斌,喀什大学党委书记丁邦文,深圳大学副校长、党委常委周辉,委内瑞拉经济财政部副部长兼公共财产管理局局长、经济特区管理局局长马尔克斯等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科协原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华武,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教授王珺,深圳市原副市长、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事唐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原党委书记、原校长、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隋广军,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副院长、院士维克托·拉林等专家学者发表演讲。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梁勇,喀什大学校长买买提明·木沙,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卢春萍,广东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曾赠等出席论坛。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深圳)研究院院长陶一桃主持开幕式。

342ef4a5a133947cdc7cafc16051e73c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开幕式上,张知干代表指导单位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指出,在共建“一带一路”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之际和在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公布之时,在喀什举办本次论坛是新征程上广大社科专家学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学术赋能高质量发展的精彩演绎,生动诠释了“志和者,不以山海为远”的真谛。他表示,共建“一带一路”是我国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主动选择,是携手世界各国实现现代化的光明之路。在我国迈上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阶段,作为对外开放的前沿,广东和新疆在其中都担负着重要使命、面临新的重大机遇,同时也对两地社科专家学者服务中心大局、践行经世致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开辟了更加广阔的天地。期待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思想为引领,准确把握世界发展大势和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精髓要义,深刻阐明推进跨区域协同发展的内在逻辑和根本要求,进一步增强各方深度参与、互促多赢的决心信心;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透彻领悟粤新两地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地位作用,系统思考两地在促进跨区域协同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主攻方向,努力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持不懈用中国道理总结好中国经验,把中国经验提升为中国理论,矢志为助力实现世界现代化贡献更多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f400a2d0e7d2e25abbecc617daa0dc3c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开幕式后,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财经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南开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大学、汕头大学、喀什大学、新疆财经大学以及瑞典、俄罗斯、委内瑞拉、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巴基斯坦等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智库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及行政部门领导分别围绕高水平开放背景下新疆跨区域协同发展的新路径与新功能、高等教育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新疆(喀什)在与区域合作及国际联通的地位与作用、“一带一路”倡议与新疆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与新疆(喀什)高质量发展的路径选择、新疆(喀什)在世界格局变化中的机遇与挑战、全国统一大市场与新疆跨境物流新动能等议题展开交流对话,为高水平开放背景下新疆跨区域协同发展贡献真知灼见。

3000f0d620b9a24a48d60e389f214f9d_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本次论坛是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项目“经济特区与中国道路”系列活动之一,也是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的年度国际学术品牌,由深圳大学经济特区研究中心(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喀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边疆研究所、新疆智库、大有中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中巴经济走廊研究中心主办,深圳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南方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汕头大学、南开大学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