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普及
精河县、温宿县开展理论宣讲活动
2024-01-29 来源:历史数据 本站编辑:历史数据

精河县:宣讲“热”起来 声声“润”民心

讲述身边榜样,汇聚奋进力量。1月25日,精河县新时代理论宣讲动车新春走基层第一站来到了精河镇和平社区、复兴社区,宣讲员们激情澎湃、声情并茂的为现场群众呈现了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精彩故事,让宣讲“声”入人心,走进群众心田。

平凡如你,亦如星光,在宣讲中,精河县新时代理论宣讲动车新春走基层巡回宣讲团5名优秀宣讲员,依次讲述了始终奋斗在农机推广工作一线干部,为推动乡村振兴作出突出贡献的全国首届最美农机推广员张晓虎;个子小、能量大的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吴文秀;从警20年,坚持群众无小事、脚下沾泥土、忠诚履职、默默奉献守护城市安宁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李勇;怀着对故乡的一片深情,敢于大漠绘丹青的全国防沙治沙先进个人刘吉发;26年呵护创造母爱奇迹,领养弃婴、含辛茹苦,诠释母爱真谛新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好人好事的巴合提古丽·托依兰等5名同志的感人事迹。

e598ea6926a8edcbbeb8814719f03dac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精彩故事照亮人心、温暖人心。感人至深的事例,铿锵有力的语言,慷慨激昂的宣讲,声声入脑更入心,宣讲员们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分享“小故事”讲述“大英雄”,用“百姓话”讲“身边事”,现场一段段让人心潮澎湃的宣讲,一个个感人至深的身边故事让活动高潮迭起。

宣讲间隙,精河镇社区的“文化能人”还表演了精彩的节目,现场宣讲+文艺表演的模式,深受群众喜爱。

精河镇和平社区居民李桂珍说:“今天这场宣讲真是太接地气了,每一位宣讲员都讲得很精彩,富有激情,尤其是收养弃婴的巴合提古丽·托依兰,她无私的大爱让我很感动,我们要向他们学习,把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发扬光大,把榜样的精神传递下去”。

“宣讲引发了群众的共鸣,节目也非常精彩,现场特别热闹,形式新颖、接地气,群众喜欢看、听得懂、记得住,而且增添了生活乐趣,希望以后能多举办这样的活动。”精河镇和平社区宣讲员陈彩娟说。

乡音传党音,声声“润”民心,群众在哪里,精河县新时代理论宣讲动车就开进哪里,扎根群众、服务群众,以小切口、微视角创新理论宣讲形式,让群众听得进、记得住、有共鸣,让“榜样的力量润人心”传递到群众心坎里,让宣讲“热”了起来, “走新”更“走心”。

此次“讲述身边榜样,汇聚奋进力量”精河县新时代理论宣讲动车新春走基层活动由精河县委宣传部,县社科联、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联合举办。(图文 :赵天娥、陈彩娟、梅花)

 


温宿县托甫汗镇:社科普及进基层 凝心聚力促发展

为不断提升辖区群众对社科普及知识的知晓率,进一步推动基层理论宣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近日,温宿县托甫汗镇开展以“社科普及进基层·凝心聚力促发展”为主题的宣讲活动,为广大群众呈现了精彩的社科文化“大餐”。

活动中,工作人员对地震相关知识进行了全面讲解,涵盖了地震背景、认识地震、地震防御、科学避震以及震后自救等五个方面,并向群众发放了《家庭防震减灾应急实用手册》《地震紧急避险与自救互救知识》等防震减灾宣传资料,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群众防震减灾意识及地震应急避险能力。

c53d93d1e24c0b9e6d7d97d27115f1d0_640_wx_fmt=pn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托甫汗镇新村村民祁成祥说:“聆听了工作人员的讲解后,我知道了室内、户外或开车时等情况遇到地震应该如何应对。地震发生时最重要的是不要惊慌,保持冷静,只有这样才能科学避震,将损失和伤害降到最低”。

托甫汗镇党委副书记、宣传委员艾科拜尔·安外尔说:“此次社科普及进基层活动,不仅为辖区群众普及了防震减灾的相关知识,还进一步提升了安全防范意识及自救能力。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开展各项宣传教育活动,营造‘人人懂安全,时时想安全,处处讲安全’的浓厚氛围,不断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科普进万家,情系你我他。此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辖区群众对社科普及的认识,掀起了学习科普知识的热潮。下一步,托甫汗镇将以“三下乡”,广泛开展科普知识宣传、科技咨询和服务活动,使社科普及活动下基层进村入户常态化,让全镇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马金焕 通讯员:张佳宁 吐拉克孜·吐尔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