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普及
喀什地区各县开展送春联贴春联活动
2024-01-29 来源:历史数据 本站编辑:历史数据

喀什地区各县开展送春联贴春联活动


叶城县:墨香迎新春 “送福”进军营

1月23日,叶城县组织书法协会书法家走进驻叶某部队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送福迎新春活动,为“最可爱的人”送去新春祝福。

活动现场,书法家们挥毫泼墨、激情书写,官兵们为书法家兑墨、提纸,凝神观看、心随笔动,近距离感受、领会书法之美。“一片赤诚洒军营显英雄本色,满腔热血献祖国铸铁血军魂”“闻讯动员号角吹,沙场点兵扬军威”等一幅幅行云流水、富有军营特色的迎春对联,把官兵带入书墨飘香的艺术氛围中。书法家一边创作一边与官兵探讨书法创作心得,解读春联文化,讲解书法技艺,现场气氛活跃,其乐融融。

035f4fe3649510ef37f909ea947d3009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叶城县书法协会会员李卫金说:“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作为一名书协会员,我很荣幸能参加此次活动,通过笔墨传递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向人民子弟兵送上新春问候和节日祝福,共叙军民鱼水情”。

一幅幅对联、一张张“福”字,红纸翰墨抒发着浓浓的祝福情意,热情讴歌了官兵们保卫一方平安的忠诚本色。“写春联活动不仅丰富了官兵们的军营文化生活,让他们也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和书法艺术的魅力。当我看到老师写的那一幅‘此去从戎万里海江酬壮志,立志报国一腔热血添豪情’我无比激动,报国情怀油然而生,这让我更加坚定了投身军营、保家卫国的信心和决心。”部队官兵张学非说。

据悉,此次活动由叶城县委宣传部,县文旅局、退役军人事务局、社科联及文联联合举办,共送出对联260余幅,“福”字100余个,将浓浓的年味送进了部队和军营。(叶城县委宣传部供稿)

 

伽师县:浓浓年味暖人心 万幅春联送送送

1月22日,伽师县委宣传部、伽师县社科联、伽师县文联、夏普吐勒镇联合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送福送春联”活动。

活动现场,书法家们大显身手,一张张圆润饱满的“福”字、一幅幅墨韵生动的春联,给群众送去新春的祝福。夏普吐勒镇托什坎拉村村民阿布都热合曼·麦麦提拿着春联,满脸笑容的说“今天领到了书法家现场书写的春联,我非常高兴,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巨大魅力”。

d24ce864f9cd9caa462ddac07599b2b2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书法家还与群众交流互动,现场教写春联和“福”字,大家沉浸在浓浓的墨香中。“自己亲手写春联,更有意义,更有年味,这种独特的体验让我倍感满足和幸福。”夏普吐勒镇托什坎拉村村民艾克达·艾麦提高兴地说。

伽师县“送福送春联”活动已连续举办了六届,每年都将12万余幅春联和“福”字免费送给广大群众,让大家乐享新年喜悦和祝福。(文字、图片:阿依姑·阿布杜外力)

 

疏勒县:笔墨凝书香 送福迎新年

近日,疏勒县委宣传部联合县社科联、文联、书法家协会、新华书店举办了“笔墨凝书香 送福迎新年”写春联送春联系列活动,进一步弘扬书法艺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广大群众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

红红的春联,浓浓的祝福。活动现场,人头攒动、翰墨飘香,书法爱好者们挥毫泼墨写出一幅幅春联,用自己深厚的书法功底表达着新年的美好祝愿,引导各族群众延续文化基因,萃取优秀思想精华,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

县书法家协会会员王湖森参加了此次活动,现场看着书法家们写出一幅幅风格迥异、气韵生动的春联,感到受益匪浅。他说:“作为一名书法爱好者,很荣幸参加这样的活动,跟前辈们取经。我感觉,整个活动现场喜气十足,洋溢着浓浓的年味,不仅推进了文化润疆工作,也进一步铸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549c4ef689966c7eecdd67e6dac359e0_640_wx_fmt=pn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png

随着充满吉祥祝福的春联呈现在人们眼前,现场参加活动的群众也纷纷欣赏书法爱好者们的墨宝,挑选自己心仪的春联。据了解,书法爱好者们当天共为群众书写、发放春联120余幅。

喀什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疏勒县分公司门市主任赵婷婷表示,通过写春联送春联的形式,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书香社会、书香疏勒建设,让更多的人了解并喜爱传统文化,为新年的到来增添浓厚的文化气息和节日氛围。

1月18日,写春联送春联系列活动还走进了洋大曼乡红星(6)村,给村民送去新春文化大餐,丰富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

书法爱好者们将新春的祝福融入笔端,泼墨挥毫、笔走龙蛇,行书潇洒、楷书端正、隶书遒劲有力,五体各显神韵,一幅幅对仗工整,充满美好愿望的佳句“福”字跃然纸上。不一会儿,一幅幅寓意着吉祥的春联和“福”字相继“出炉”,铺满了整个桌面和地面,散发着淡淡的墨香,一句句吉祥如意的话语,一幅幅精彩的书法作品,洋溢着满满的祝福和浓浓的年味。

该村村民阿曼古丽·图尔贡说:“老师们写的春联非常好,他们书写的不只是春联,更是对我们深深关爱和美好祝福,也是传承书法艺术、服务基层群众的具体表现,我觉得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可以为新春佳节增添年味与趣味”。

现场的热闹喜庆引来村民纷纷围观,有的围聚在书法爱好者身边,聚精会神地欣赏着他们的一笔一划,有的看着自己心仪春联,纷纷向书法爱好者讨要墨宝,还有放假回家的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体验了一把写春联的乐趣,感受着书法艺术的魅力。整个活动呈现出一派喜气祥和的景象,为村民送上了春联和“福”字约500幅,达到了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效果。

“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我们通过开展写春联送春联系列活动,给村民们送上了文化盛宴和新春祝福,助力乡村文化振兴,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县社科联主席管青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开展写春联送春联进社区、进军营、进企业、进学校系列活动,营造祥和、快乐的节日氛围。(陈栎茹,阿卜力克木,胡尔西代姆)

 

疏勒县阿拉甫乡:执笔书万福 万福喜迎春

1月24日,疏勒县社科联、疏勒县文联书法家协会与阿拉甫乡联合举办了“万福迎春”走进阿拉甫乡返乡大学生书法活动。

活动现场热闹非凡,疏勒县文联书法家协会与阿拉甫乡的学生们汇聚一堂,热情高涨、挥毫泼墨、你写我教,共同书写春联和“福”字,一幅幅对仗工整、平仄和谐的春联、红红火火的“福”字满满的都是对群众的新春祝福,也让大家切身感受到春节的临近及年味的浓郁。

ea6221d50e405340874e831c35c56544_640_wx_fmt=jpeg&from=appms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阿拉甫乡拜西托格拉克(8)村的返乡大学生努尔比耶·麦麦提说:“本次活动让我受益匪浅,看着老师行云流水般的书写春联和‘福’字,觉得他们太厉害了,一幅幅春联和一个个‘福’字也让我感受到了中国书法和中华文化的魅力。作为一名返乡大学生,我非常高兴能参加这个活动,在老师的帮助指导下,我也写出了一个好看的‘福’字,我很开心”。

此次活动通过书写春联和“万福”,不仅弘扬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艺术,更是通过春联和“万福”将浓郁的传统年味和祝福送进了阿拉甫乡的院落炕头里。(阿拉甫乡宣传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