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卢春萍:为新征程上更好建设美丽新疆贡献社科力量
2023-11-30 来源:历史数据 本站编辑:历史数据

为新征程上更好建设美丽新疆贡献社科力量

自治区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卢春萍

近期,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上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这次会议首次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新时代新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必须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全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在感恩奋进中铸牢政治忠诚、勇挑担当之责、不负使命重任,为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更好建设美丽新疆贡献社科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听取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再次对做好新疆工作下了“指导棋”、教了方法论,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为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制胜法宝,为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指明了根本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自治区社科联作为党委和政府联系全区哲学社科界专家学者的桥梁和纽带,要充分发挥“联”的作用,团结带领社科界“五路大军”和地州、县市社科联,聚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理论武装、研究阐释、社科评奖、学术交流、社科普及、决策咨询等工作。

 

提高政治站位,提升理论武装的内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哲学社会科学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全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讲政治放在首位、视为生命,把政治标准作为首要标准和底线红线。从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反复学、深入学、持久学,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战略意义、里程碑意义、时代意义和实践意义,深刻领会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并转化为清醒的理论自觉、坚定的政治信念、科学的思想方法,努力实现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彰显世界观与方法论的辩证统一,坚决做好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新疆擘画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的实践者。

 

坚持问题导向,提升研究阐释的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某种意义上说,理论创新的过程就是发现问题、筛选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当前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稳定面临的突出问题,推进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和各种深层次矛盾问题开展研究阐释。

 

 加强研究阐释方向引导。发挥新疆哲学社会科学奖评奖、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理论与实践研究课题、新疆社科界学术年会和新疆社科界青年学者论坛、《新疆社科论坛》杂志以及各类学术交流研讨的“指挥棒”和“方向标”作用,引导专家学者将研究进一步深入聚焦到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重点围绕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以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文化润疆、推动高质量发展、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等内容,努力推出一系列具有政治高度、学理深度和实践厚度的研究成果。

 

 设立自治区咨询研究基地。以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理论与实践研究课题为抓手,重点支持培育一批自治区咨询研究基地。通过课题牵引、基地带动、团队协作等方式,鼓励咨询研究基地的专家学者联合全国知名高校的专家和自治区工作部门,紧密围绕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开展研究,培育一批研究团队和研究人才,形成一批研究成果和咨询报告。

 

 推动研究阐释能力提升。落实有组织的科研,依托自治区社科联的学术交流平台、课题研究平台、咨询研究基地等,推动由“专家单打独斗”向“团队集体作战”转变,形成跨学科、跨领域,跨学院、跨学校的科研团队,努力在研究成果上取得原创性突破。发挥《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理论与实践研究课题成果要报》作用,提升成果要报质量,提高研究成果转化率。进一步加强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学风建设,健全完善科研诚信管理制度,引导社科工作者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学术导向。

 

 健全研究成果评价体系。将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纳入到各类评奖评价中,鼓励各级社科联和专家学者参与党委政府决策咨询服务,鼓励引导专家学者深入调查研究,让更多的专家学者把论文写在大地上。通过多种途径加大对优秀获奖成果、优秀研究人员和优秀研究成果的宣传推介力度,增强优秀研究人员的示范效应,发挥优秀研究成果的社会效益。

 

坚持人民至上,提升社科普及的活力

 

 新时代新疆社科联普及工作必须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开展,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尊重人民创造、深入人民中间、汲取人民智慧,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贯彻落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科普及条例》。贯彻落实这个条例是推动新疆社科普及工作步入法治化规范化轨道的法治保障。发挥自治区社科普及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作用,推动形成26家自治区社科普及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纵向由 14个地州市及所属县市区、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社科普及基地参与的社科普及工作格局。用好新疆哲学社会科学奖社科普及奖和自治区“天山英才”培养计划社会科学普及人 才培育项目,引导更多专家学者从事社科普及研究和社科普及内容创作。

 

 推出优秀社科普及产品。重点利用“两微一端”等平台,加大社科普及产品创作力度,促进社科普及活动线上线下结合,满足各类群体的社科普及需求。持续做好“理响新疆云社科”栏目,制作播出“二十大微课堂”“故事里的新疆”“小普说热词”系列专题。发挥社科普及基地公共文化服务功能,举办好“新疆社科普及周”“社科普及基地讲解员大赛”等活动,多渠道多形式讲好新时代新疆故事。充分利用社科普及 队伍将优质社科普及产品向基层推广普及。助力现代文明培育。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弘扬中华优秀传 统文化、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青少年“筑基”工程、现代文明风尚培育等具体实践,组织开展“赓续历史文脉推进文化创新谱写当代华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高校”活动。在全疆示范开展宣讲、展览、微视频、展演、动漫、互动体验等多种方式的现代文明培育活动。建立一批社科普及孵化和提升基地,推动文化润疆深入实施,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新社科宣传普及方式。举办新疆动漫节,让动漫艺术与社会科学紧密结合,以动漫的形式加强对青少年的现代文明教育、科普教育,引导他们积极融入现代文明生活。深化社科普及线上推广,通过区地县联动融合,支持地(州、市)社科联运行新媒体账号、制作发布特色理论宣讲与社科普及作品。积极发展网络大V,形成媒体宣传互动矩阵,把优质内容和资源向互联网汇集、向移动端供给,努力讲好新时代新疆故事。

 

坚持系统观念,提升统筹社科资源的合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是一项系统工作,需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形成新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合力。

 

推动整合社科援疆资源。积极发挥全国19省市社科联对口援疆机制作用,推动援疆省市社科联与自治区、地州、高校社科联之间围绕研究阐释、社科普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交流协作。促进对口援疆省市社科联与受援地州共同开展“社科赋能乡村振兴”“社科助力文化润疆”等工作,组织援疆高校知名专家和新疆专家共同开展课题研究和理论宣讲,积极为新疆改革发展稳定建言献策。

 

推动基层和高校社科联发展。对基层社科联和高校社科联工作加强业务指导。制订《关于进一步加强地州、县市社科联工作的意见》,支持推动各基层社科联更好发挥凝聚团结广大社科工作者开展研究阐释和社科普及工作。出台《关于加强新疆高校社科联建设的实施意见》,规范高校社科联管理,推动实现全疆本科院校社科联全覆盖,逐步推进大专和高职院校社科联建设。

 

推动整合职能部门、地州与专家资源。依托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理论与实践研究课题、社科专家基层大调研等平台,围绕新疆改革发展稳定的重点难点堵点,推动自治区有关单位、地州、高校与社科联合作,组织社科专家赴基层一线实地调研,形成系列高质量研究成果。发挥新疆社科界学术年会、新疆社科界青年学者论坛作用,鼓励党校、高校、社科研究机构和地州社科联围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推出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和科研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