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帕米尔社科论坛在克州举办
2023-09-05 来源:历史数据 本站编辑:历史数据

8月25日,以“一带一路”视域下中吉乌铁路建设与南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首届帕米尔社科论坛在克州阿图什举办。

克州党委副书记赵川出席论坛并致辞;自治区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卢春萍致辞;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新科作了题为《哲学社会科学的作用和研究路径》的主旨演讲;克州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社科联主席贺学理主持论坛开幕式。

开幕式上,赵川代表克州党委、政府向出席论坛的嘉宾表示欢迎。他说,克州历史文化厚重,资源禀赋独特,区位优势突出,营商环境优异,境内有伊尔克什坦和吐尔尕特两个国家级一类陆路口岸,是丝绸之路核心区的重要门户、中巴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南疆向西开放的重要通道。近年来,党中央、自治区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为我们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和发展空间,克州正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着力打造强边固防兴边富民的战略要地、高质量发展的西陲高地,“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的边贸重地,切实把克州独特的优势资源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

赵川表示,克州将积极吸纳各位专家的真知灼见,把此次论坛成果转化为指导工作的具体实践,进一步找准克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路径,构建具有克州特色和市场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克州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美好新疆作出克州贡献。

自治区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卢春萍在致辞中表示,将充分发挥“联”的作用,进一步深化与其他省市社科联、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特别是高端智库的交流合作,积极为疆内外专家和自治区职能部门、各地州牵线搭桥,更好地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服务,为新疆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共谋发展。

王兴平、李秀香、陈瑞华、闫海龙等著名经济学家和知名学者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一带一路”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吉乌铁路建设与南疆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克州“三大布局”“四大产业”建设需要,深度剖析南疆现代产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聚焦难点、热点问题,交流分享最新研究成果和实践探索。

此次论坛由江苏省社科联、江西省社科联和自治区社科联指导,克州党委宣传部、州党委网信办和州社科联主办,旨在依托全国特别是援疆省市社科力量资源,用好援疆机制,发挥社科优势,深化社科合作,积极参与推进国家“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为克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积极的理论支持和智力服务。

蒋同进、赖晓军、布帕提曼·买买提吾拉衣木等州领导,江苏省、江西省、自治区社科联、南疆地州社科联,以及克州各局委办、重点企业、金融机构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克州本地社科理论工作者等参加了论坛。